|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
发表日期:2020-04-21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十一)
“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
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是在原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3月成立)的基础上,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以省级财政出资为主,于2010年9月组建的集担保、再担保和投融资业务于一体的省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现有注册资本34亿元,综合对外融资担保增信能力超过500亿元,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等级。担保业务涵盖融资担保、非融资担保、再担保、金融产品担保四大类45个品种,集团下设4家分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及2个办事处。现为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成员企业,是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单位和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二、研发背景

2007年国家发改委在合肥召开全国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试点工作会,再担保概念正式进入应用阶段,全国各省相继建立了再担保机构或明确了再担保职能的融资机构,并依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探索开展了再担保业务。
2010年起,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致力于全省再担保体系的建设工作。由于当时全国范围内再担保基本理论没有统一的共识,再担保业务开展缺少法律依据,特别是黑龙江省担保机构自身情况参差不齐,再担保整体有效需求不足,且存在政府支持力度不大,再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不健全、银行认可度低等突出问题,为快速打通区域内担保机构—省级担保机构与银行的信用合作通道,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于2010年12月启动调研工作,经过3个月的研究,对该业务的模式和风险进行了充分论证,于2011年4月正式推出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产品。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一)产品介绍

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是指再担保机构对风险控制相对规范的担保机构给予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由再担保机构向合作银行出具担保保证,再由担保机构向再担保机构提供信用反担保的一种再担保业务产品。操作方式采取“先授信,后单笔审批放款”的模式。授信不收费,具体单笔业务费用由双方协商,整体费用相对较低。
担保方式为再担保机构向银行提供连带责任信用保证,担保机构向再担保机构提供连带责任信用反担保,债务人向担保机构提供相应的反担保。
(二)市场定位
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市场定位主要是服务于全省融资难的小微企业,目前该业务已在黑龙江省市场推广近8年。
(1)2011年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与哈尔滨均信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其解决了资本金不足、业务规模受限、银行认可度低的难题。经过近8年的合作,累计支持均信担保公司再担保代出保函额度近20亿元,支持了近800户中、小、微型地方企业。并在合作过程中向其提供优化业务流程、增强风控能力等合理化建议,实现了再担保的“规范”功能。目前均信担保公司已发展成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
(2)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通过与瀚华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的合作,为其解决了省内地方银行不认可、业务开展困难等问题。2013年,瀚华融资担保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承做的第一笔业务即为与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合作的再担保业务。经过7年多的合作,累计支持瀚华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再担保代出保函额度近5亿元,支持了近100户地方企业,目前瀚华融资担保黑龙江分公司已在黑龙江省内得到银行及客户的高度认可。
(三)产品创新
(1)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推向市场以来,得到担保机构的极大认可,业务规模逐年递增,传统审批及审核机制已不能满足客户的放款需求,因此推出了权限分级的快速审批机制,利用格式化操作模式一方面简化审批审核流程,提高放款效率,另一方面加大了营销力度,拓宽了业务渠道和范围,提高了合作的担保机构和客户满意度。
(2)为了加大多方合作力度,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品种实行较低的固定担保费率,真正发挥了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职能作用。
(3)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深合作力度,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品种设定了银行利率上限,具体操作严格按该标准执行。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一)风控管理

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在制度方面制定了担保业务管理制度及各类担保业务指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业务风险管理制度框架。在再担保业务风险控制方面,严格按照再担保业务操作规范和再担保审核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和规范执行有关操作流程和审批程序,涵盖业务运行的各个环节,使再担保业务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已在市场稳健运行近8年,基于双方良好的合作和信用基础,该业务一直维持着较低不良率,风险管理和社会效益超过预期,得到了银行机构的认可,超前推广了普惠金融理念,有效破解了黑龙江省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社会经济效益

(1)通过为体系内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逐步规范被担保机构的合规经营,鼓励和引导被担保机构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省政府重点支持领域的项目提供担保服务,增加被担保机构信用,提高担保放大倍数,分散担保项目风险,从而全面提高担保机构对全省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带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通过对体系内担保机构的再担保服务,建立和完善动态风险补偿机制、激发区域内担保机构的再担保需求,减少担保机构的风险负担,促进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

(3)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第八条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坚持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继续实行较低的担保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4)针对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业务品种,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向银行争取到了优惠的贷款利率,扶贫攻坚初见成效。该业务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亮点

(1)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能从根本上解决担保机构资本金不足导致的银行准入和渠道受限问题。

(2)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市场应用时间长、范围广,业务模式相对成熟,市场反馈较好,有利于在全国推广。

(3)双重评审机制提高了项目质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担保机构的业务风险,同时采用快速审批机制,提高放款效率。

(4)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的全面推广和深度合作,能使再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出再担保功能,有助于全面落实好国家担保基金的各项政策和要求。 


上一条:【优秀案例】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下一条:【优秀案例】“打包增信再担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