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科技贷款担保产品
发表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二十一)

科技贷款担保产品
桐乡市诚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一、公司简介

桐乡市诚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桐乡诚信担保”)是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依照公司法组建、按照市场化运作、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一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国有股本占比98.61%,民营股本占比1.39%。桐乡诚信担保作为浙江省最早一批成立的政策性担保公司之一,于2011年在信用评级中获得杭州联合咨询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为AA-。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11年,在桐乡市政府设立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确立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多家银行参与、免费担保、政策日趋完善的专项产品。

二、研发背景

为加大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桐乡市政府建立了“科创中心”,为入户桐乡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但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无融资渠道的问题非常突出,阻碍了这类企业的发展。2011年桐乡市政府为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对科技金融的支持,设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桐乡市的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该项政策主要依托桐乡诚信担保的增信,为该类企业获得银行资金,但金额控制在100万元以内,合作银行也仅为杭州银行一家。为了扩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的覆盖面, 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桐乡诚信担保通过多年的实践,在向桐乡市相关部门的汇报与合作银行的无数次沟通中,促成目前科技贷款担保政策的落地。从最初一家合作银行到目前多家银行的参与,从最初收取按年1.2%的担保费到目前的免费担保,当前科技贷款担保政策日趋完善。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2018年科技贷款担保的操作模式是,桐乡市政府建立5000万元基金池, 由市财政局会同经信局和科技局等部门成立联合小组建立符合标准的名录库,筛选科技型入围企业并制定支持政策,对入库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支持。一是该政策对受保的科技型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明确企业实际负担的科技贷款担保利率为基准上浮10%,由桐乡诚信担保公司向银行提供担保, 不收取担保费和其他任何费用。二是政府给予桐乡诚信担保月均发生额1.2%的费率补助和1%的风险补偿,同时对科技担保业务单独给予3%的风险容忍度(3% 以内风险额由基金承担),费率补贴保证担保公司自身的持续经营,风险补偿提升担保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三是对于科技型合作银行给予按月均贷款额度1%的利率补贴(该品种企业支付加政府补贴实际的上浮比例为33.9%),基本化解银行资金投向小微实体企业风险要求和贷款收益两大核心障碍,打通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通道,解决了融资贵的问题。

在该政策运行中,名录库的企业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随时更新,新的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可以随时提出申请享受该政策,享受政策中的科技型企业如果在科研经费、税赋率等方面达不到相关标准和要求,则次年无法再次享受该政策。而合作银行如果在放贷过程中违背了政策的相关要求,包括利率情况、放贷效率、服务情况等,则取消该产品的合作资格,促使合作银行更好地服务于该类科技型企业。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科技贷款担保是桐乡市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作为一项政策, 桐乡诚信担保可以根据政府名录库、依托政府风险补助来弥补担保风险。但是在运作过程中,桐乡诚信担保公司仍然严格按照市场化运作,以“发现一批、扶持一批、发展一批、毕业一批”的经营理念,一视同仁地做好科技型企业的担保调查工作,为真正需要资金有成长型的科技型企业担保,严格把控受保企业的风险。正因如此,自政策运行以来,虽然担保措施薄弱,但是也只出现过两户担保贷款逾期,至今未发生过科技担保贷款的代偿。

桐乡诚信担保以免担保费、纯信用等方式,通过担保的增信功能助推了桐乡市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科技型企业起到的孵化作用和成长推动作用明显。自2018年新政策推出以来,现已累计为桐乡市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118笔,担保金额25909万元, 在保77笔61户,金额21000万元。科技贷款担保品种运行一年多以来, 受到了桐乡市科技型企业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更多的企业积极申报科技类企业的认定,更加积极地进行科研的投入,引导了桐乡市众多企业向科技产业方向发展、提升。

五、亮点

科技贷款担保产品利用财政资金杠杆功能,充分发挥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三方的功能,使科技型企业获得稳定的融资通道和较低的融资成本,不但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且该担保品种的实施使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四方能够各取所需,通过探索和实践具有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

上一条:【优秀案例】政银保—乐清模式
下一条:【优秀案例】“农户贷款担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