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生猪产业联盟模式
发表日期:2020-07-01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二十九)

生猪产业联盟模式
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财信担保”)成立于2005年4月,14年来,通过9次增资扩股,资本金达到11.73亿元。公司目前有股东17家,市级财政出资占比29.07%,九县三区财政出资占比59.61%,省级财政出资占比1.59%,民营股东出资占比9.73%。公司与安康市所有金融机构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总授信达75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担保金额205亿元,2043户,3786笔,在保余额32亿元;累计带动22913个贫困户96839人稳步脱贫,是安康市中小微企业、“三农”和产业精准扶贫脱贫融资的主渠道。

二、研发背景

2005年,安康市委、市政府将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列入重点产业予以倾斜支持,安康境内新建猪舍剧增,养殖户及企业将大量资金用于购置固定资产,但还面临技术落后、饲养量和养殖效益低下等困难。因此,流动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2008年,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陕西阳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晨牧业)双方会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在广泛调研了生猪产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基本情况后,创新发起成立了阳晨生猪养殖产业联盟融资发展模式。从2009年开始,由陕西阳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联盟户提供保证反担保并负责最终风险处置的融资模式,为安康生猪养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当年首次为 3 家生猪养殖企业获得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低息贷款 650 万元。2011 年,阳晨生猪养殖产业联盟正式组建运营。

三、模式介绍、市场定位和模式创新

(一)产品介绍

生猪养殖产业联盟模式由担保公司与银行、生猪养殖产业龙头、养殖 (企业)户创建融资链,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资源优势,利用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的机制,以融资担保为抓手,引导区域内生猪养殖产业链企业,依托产业龙头,按照“自愿结合、技术互助、资源共享、融资互保”原则,组建产业联盟。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产业龙头企业所在的上下游经济实体,通过合作共赢促进产业内企业联合协作,提高整个产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区域竞争力。

(二)市场定位

以阳晨牧业为龙头,按照“主管部门指导、担保平台凝聚、企业自愿结合” 的原则,信息上资源共享,技术上互相支持,融资上互相担保,利用龙头企业在种猪、饲料、技术、融资、人才、信息、物资、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将广大养殖企业联合起来,以低投入、低成本的方式快速发展,共同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做大做强产业,资金专用,在联盟体内运行,财信担保和阳晨牧业双重监管支付的形式,可有效控制贷款资金风险。

(三)产品创新

产业联盟龙头企业推行“7+1”(7个统一、1个保证)运行机制。“7个统一”:

①统一圈舍建设标准;②统一提供猪苗;③统一提供饲料药物;④统一疫病防控;⑤统一提供技术服务;⑥统一品牌形象;⑦统一回收销售。“1个保证” 即公司按固定价格核算出饲养成本,在成本价基础上每头生猪追加150元利润后形成固定回收价。养殖户既不承担市场风险,又无成本资金压力。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一)风控情况

(1)由产业龙头企业向担保公司为养殖户在担保公司的贷款提供反担保,市场风险主要由阳晨牧业承担,合作联盟户获得稳定持久的收益,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同时要求龙头企业要对出现风险的养殖企业在代偿后收购养殖场所或委托同业进行经营,要求做到“企业停、产业不能停”。

(2)要求养殖企业进行财产抵押、企业股权质押,对信用较好的养殖企业附带互保等,对养殖户追加个人无限连带保证反担保,并对贷款金额超过100万元的养殖户进行重点保后监管。

(二)社会及经济效益

1.社会效益

按照“7+1”模式提供物料、技术、市场等服务。一是采用“公司+合作联盟户”,直接与联盟户签订合作协议进行代养。二是采用“公司+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 由村、支两委组织修建生猪养殖小区,建成后村委会可直接组织贫困户合伙养殖,也可将养殖小区租给贫困户代养,然后与代养户签订养殖合同,猪出栏时村委会按收入的一定比例提成将其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余收入归代养户所有。三是采用“生猪养殖+生态经济”模式,依托生猪养殖大力发展“猪沼菜—猪沼果—猪沼粮—猪沼鱼”生态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完美结合。四是采用“公司+帮扶”模式,与帮扶村签订帮扶协议,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其中:实行补贴机制,对合作联盟户物料供应提供价格优惠补贴,减轻农户的资金压力;落实服务机制,加强对帮扶村(户)的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推行奖励机制,按照帮扶联系村出栏生猪数量,每头育肥出栏猪按一定标准奖励给村(社)集体及个人。积极探索其他帮扶模式。其中:寄养生猪,实行育肥猪集中寄养,贫困户分红的扶贫模式,贫困户利用政府扶持资金认购猪苗,集中寄养在猪场,待出栏销售扣除养殖成本后,将主要利润返还给农户; 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利用政府扶贫政策,在政府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下,将获得的扶贫资金入股,后期以分红形式让贫困户得到直接收益,解决贫困户没资金、没场地、没技术的难题。

据统计,该模式累计带动464个贫困户1674人稳步脱贫,发展生猪产业联盟企业88户,累计获得担保贷款超过20亿元。目前在保20余户,在保余额1.7亿元。

2.经济效益

据统计,共有300余养殖户/次获得担保贷款,其中98%的养殖户是首次获得担保贷款支持。每100万元担保贷款在一年内可增加养殖生猪数量约为1320头,平均每头出栏肉猪毛利180元,扣除利息、担保费及管理费用等,每100万元创造净利润约10万元,20亿元担保贷款累计创造净利润2000万元。

五、亮点

(一)支持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7+1”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联盟内小企业担保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加之资金实行封闭运行,有效控制信贷风险,保障了贷款资金的安全,并通过养殖户打通“产业链融资”,助推了安康当地生猪产业健康发展,支持上下游产业做强做大。目,安康市生猪饲养量已位居陕西省第二位。

(二)凝聚力量提升产业竞争能力

以争取开发性、金融政策性信贷资金和其他商业银行融资支持为推动力, 通过财信担保平台凝聚,发挥产业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和融资增信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产业经济实体,促进产业内企业联合协作,提高整个产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区域竞争力。

(三)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脱贫致富

以循环农业和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有机融合,形成产业可持续融资机制,逐步形成一个产业龙头企业、一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一方致富的大产业格局,成为产业发展和带动农民致富的惠民工程。 

上一条:【优秀案例】“知本贷”产品
下一条:【优秀案例】“厚稷担·邮农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