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科技金融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科技金融
“珠西装备”挺起粤港澳湾区产业脊梁
发表日期:2017-08-28   来源:佛山日报

 8月28日,一场汇聚全球先进装备制造前沿技术与产品的盛会,将使装备制造行业的目光聚焦于中国的制造业重镇佛山。

  机器人视觉分拣系统,能帮助0-2级肌力偏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的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能帮助失能患者进行身体护理的智能护理机……美的、库卡、安川机器人等一大批海内外企业所带来的代表着世界装备制造行业顶尖水平的高科技产品都将于8月28日~30日在佛山举办的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珠洽会”)上亮相。

  珠洽会是广东努力把珠江西岸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和重要平台。珠江西岸的佛山、珠海、中山等八座城市将在珠洽会上与超过2000名中外客商携手共进,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兴国重器”“强国之基”。自2014年8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来,先进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珠西八市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总产值超万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在珠江西岸加速崛起,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挺起一条厚重的产业脊梁。

  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据珠江西岸半壁江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对于佛山的未来也寄予厚望。他认为佛山很多思路非常好,尤其是在机器人领域,有望借助库卡集团以及华数机器人在佛山的发展,建成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在全球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盛会背后的历史使命

  这是一场被赋予了重要历史使命的盛会。这是因为,在中国经济转型爬坡越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节点,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强省,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探索,具有特殊的标杆意义。而在广东经济的版图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的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时间回到201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2016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要求珠江西岸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在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流失,土地和环境约束日趋加剧,新兴产业羽翼未满的背景之下,曾经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著称的广东能否成功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这是历史对广东的叩问,也是佛山、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韶关、云浮等珠西八市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广东是我国制造装备的核心产业区域,但相对于国外来说,我国在制造装备方面仍相对落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认为,欲改变中国制造装备的面貌,广东装备制造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任重道远。

  在此背景之下,2015年8月,首届珠洽会在珠海举办。2016年开始,珠洽会移师佛山。每一届珠洽会的开幕式上,工信部和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均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发展,共同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这场世界装备制造巨头云集的产业盛事,已经成为全球技术、人才与资金激情碰撞的舞台,珠西八市在此平台上加速链接全球创新资源。首届珠洽会共36个重点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012.2亿元。第二届珠洽会共达成签约项目220个,计划投资总额2307.7亿元。佛山市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顺德区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基地、珠海市格力电器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均在珠洽会上签约落地,为产业带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每一届珠洽会我都全程参与,可以说见证了珠西装备制造业这几年的产业升级。”在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看来,这几年珠洽会展出产品的工业4.0味道越来越浓,质量明显提升,设备的形象也不断改善,不管是技术内涵水平还是其他各方面的表现,都体现了珠西装备创新带的制造业龙头的企业形象和产品水平。

  “珠西板块加速隆起”,这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评估报告》中作出的论断,产业带建设以来,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7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623.9亿元、2920.4亿元和1778.4亿元,同比增长14.2%、11.1%和13.6%。

  企业的活力也在显著增强,呈现法人数量上升、盈利能力上升、行业地位上升和高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下降的“三升一降”良好局面。据统计,珠西各地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已达131家,成为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股新动能。

  建设世界级产业带

  的佛山担当

  世界级湾区需要世界级产业。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把珠江西岸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据珠西半壁江山的佛山,在其中发挥了龙头带动的重要作用。

  佛山始终将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市委书记鲁毅多次表示,佛山将着力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抢占智能制造技术制高点,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市长朱伟也表示,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之本,如果不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那么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就是一句空话。

  重任在肩,扬鞭奋蹄,佛山逐渐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制造业创新之路。一个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正加快形成。

  过去几年,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不断扩容提质。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14.3%、15.5%、11.7%。2016年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628.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471.3亿元,占珠江西岸50%左右。2017年1~7月,实现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820.7亿元,增长14.3%。

  “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而佛山、珠江西岸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中国制造2025》主要执笔人、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接受佛山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未来要进一步增强先进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

  事实上,为进一步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佛山已经广泛携手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科研力量进行协同创新。目前,中国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纷纷落户佛山,成为佛山装备制造业强大的创新支撑平台。

  由科力远投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基地、千山药机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基地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也加速涌入佛山,不断改写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格局。

  佛山还不断向海外延伸整合创新资源的触角。美的集团收购了全球机器人行业巨头德国库卡集团,伊之密在美国、日本先后发起并购案,东方精工公司收购了意大利Fosber公司的股权。

  “如果瓦楞纸箱包装设备行业将出现一个新的世界级大企业,那一定会在亚洲,也一定会在中国,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去做?”东方精工董事长唐灼林2013年7月正式启动对意大利Fosber集团的并购,2014年3月完成60%股份的交割,今年7月,他再掷2.56亿元收购意大利Fosber集团剩余40%的股份,这家意大利的行业巨头正式成为东方精工的全资子公司。

  通过产业并购、引入全球创新人才、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方式,佛山企业不断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逐步向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评估报告》指出,佛山一批骨干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开发方面已走在国内同行前列。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是大众集团全球范围内自动化率最高的汽车整车厂; 科达洁能在陶瓷机械行业位居************、世界第二,是国内最大的商用清洁煤气供应商; 安德里茨制浆造纸设备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南方风机拥有目前全球最大型电熔精密成型成套工程专用设备; 东方精工是世界前五强的瓦楞纸箱印刷设备企业; 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金属产品表面处理综合系统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佛山装备制造业的行业集聚水平和发展水平在整个珠江西岸地区是最好的。”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评价说。

  珠西八市共同探路中国制造2025

  随着产业带建设的推进,珠西各地装备业规模不断扩容,形成多个特色鲜明、各有主攻方向的产业集聚区。

  记者从省经信委珠西办了解到,珠江西岸坚持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已经培育形成了珠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中山市光电装备产业、江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阳江高新区高端不锈钢产业、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韶关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等20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集聚地,改写了全国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版图”。珠海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品牌经理黄家晏对公司生产的纯电动汽车性能非常自豪,“中兴智能汽车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已申请超过60项中国发明专利和超过10项大功率无线充电方向的PCT专利。”

  即将进入广州市场的中兴纯电动巴士,将代表珠海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的最新成果在第三届珠洽会上亮相。包括中兴智能汽车在内,珠海今年还有格力智能制造、中航通飞、银隆新能源等41家企业参展,预计展出的100多件展品中,绝大部分是珠海本地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并且代表了全国甚至全球领先水平。

  珠海市副市长芦晓凤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珠洽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珠海2014~2016年先进装备制造年均增加值达16.05%,特别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增幅达到25.1%,装备制造为珠海勇夺上半年GDP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省“双第一”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中山、江门、肇庆、阳江、韶关、云浮等城市也积极抢抓广东省重大产业政策机遇,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和珠江东岸优势产业资源,装备制造产业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中山市2016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60多亿元,增长12%。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中山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形成了智能装备、风电装备、光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一大批先进装备的产业集聚区,引进和培育了像民洋风电、大洋电机、广兴海工等一大批行业领先的重点企业。

  江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努力向珠海和中山看齐,抢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契机,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和培育了轨道交通产业、重卡和商业车、传播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及电机产业、激光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江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72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

  肇庆市则通过政策引导、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培育起智能制造产业、重要基础件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2016年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22.3亿元,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首次突破了1000亿元,装备制造业发展已经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阳江、韶关、云浮等城市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也加速“补课”进程。基于自身传统产业特色,阳江市打造阳江高新区高端不锈钢产业集聚区,2016年实现产值252亿元;韶关市与东莞市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韶关配套区——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2016年实现产值119.6亿元。云浮市则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云计算及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健康养生旅游业和现代特色农业等“四新一特”产业,取得明显成效。

  八市携手共奋进,一个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已经在加速崛起。

  【记者】王亚亮、文倩、李静


上一条:小微企业融资难,不用慌,科技金融帮你忙
下一条: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