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科技金融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科技金融
让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
发表日期:2017-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系列之三
[南方日报]让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

广东将为科技企业上市提供定制服务


  近两年来,我省着力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促进金融为科技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扩张,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资料图片

  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干细胞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抗肿瘤新药研制已进入临床II期阶段。尽管所需研发资金大增,但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却未像此前那般发愁,“今年我们已经申请到2000万元政府贴息‘科技贷’。最近还在申请新三板‘双创债’,以及工行的专利抵押业务贷款。这些融资渠道都是以前没有的,广东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越来越好了。”

  我省围绕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近两年来着力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打造服务创新驱动的金融服务体系,令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扩张、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笔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开展促进科技企业挂牌上市专项行动,针对不同阶段的科技企业开展上市培育辅导。力争到2020年末,全省科技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比2016年翻一番,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科技企业超450家。

  金融血液助力粤企成新三板榜首

  金融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液。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近年积极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加快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8月省科技厅推出《广东省促进科技企业挂牌上市专项行动方案》,以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创新。

  截至去年底,全省备案创业投资机构2015家,备案创业投资管理资本规模达1173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投放804户普惠性科技金融项目,总金额11.24亿元,户均金额140万元;省创新创业基金到位资金43.89亿元,募集社会资本75亿元,设立子基金625亿元,有望引导10倍于财政资金的社会资本投向实体企业。

  持续不断的资本血液注入,我省越来越多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以新三板为例,据省科技厅提供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1517家,总量位列************。同时,截至2016年10月底,我省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9亿元,营业利润169亿元,净利润136亿元,已经成为推动和支撑我省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总部位于广州生物岛的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登陆新三板三年多来,已经完成融资1.3亿元,为研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申请的专利有509项,拥有已启动II期临床的抗肿瘤新药以及多个正在研发的干细胞新药,新将建设全国最大的省级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位于广州海珠区的洋湾岛前身为汽贸园和鞋类批发园,现被打造为以“产业 科技 资本”为特色的创投小镇,吸引IDG资本等十余个风投、金融机构入驻,预计3~5年内资金管理规模达300亿—500亿元,孵化创新型企业100—250家。

  辅导科技企业上市培育“独角兽企业”

  相比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我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还存在科技金融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还不顺畅等问题。笔者在广州、东莞实地采访时,一些转型相对较为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介绍了一个共同的“经验”:早些年,科技型企业融资扶持政策不如现今这般完善时,他们传统产业不能丢,且要力争做得更好,或者需要上马一些能短期见效带来营收的产品,这样才能为新领域的研发提供现金流。

  笔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对此,下一步我省将开展促进科技企业挂牌上市专项行动。根据上月下发的《广东省促进科技企业挂牌上市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省孵化器在孵企业库、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库为基础,多方共同建立科技企业挂牌上市培育数据库。与省内各地市科技、财政部门建立科技企业挂牌上市培育数据库省市共享机制,引导各地市对入库企业的人才、用地、项目建设等予以综合性政策支持,并根据入库企业的不同阶段和相关指标实行针对性扶持。

  比如,在辅导科技企业上市方面,将开展“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加速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晋级。在推动科技企业对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方面,优选200家1到2年可以上市的成熟期企业(包括百强标杆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上市培育辅导服务,组织聚焦于发行审核、并购重组、金融工具使用的资本市场培训。在加大科技企业挂牌上市的扶持力度方面,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省级以上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科技企业,鼓励各地市给予奖励,同时在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申请享受各项普惠性财税支持政策时给予重点支持。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发展一批百强标杆企业和20家左右“独角兽”企业,全省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科技企业数量超450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科技企业数量超2400家,在省内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科技企业数量超25000家,构建科技企业挂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四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梯队。

  ■企业样本

  东莞普惠性金融

  成绩单背后的“秘密”

  今年1月,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发展普惠性科技金融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合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佛山、东莞等7个地市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工作。这对中小微科技企业来说,可谓政策“礼包”。它们此前可能因为无抵押物、经营风险等原因被传统金融体系排除在外,而普惠性科技金融政策就将其覆盖起来。

  据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投放804户普惠性科技金融项目,总金额11.24亿元,户均金额140万元。而在这其中东莞市表现突出,根据建行东莞市分行提供数据,截至今年7月末,该分行累计已投放322笔普惠性科技金融项目,支持企业300家,累计投放金额4.87亿元,平均单户金额151万元。

  背后有何秘密?建行东莞市分行副行长郑志松介绍,东莞市从2014年开始系统推行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工作,主要有两笔资金:一个是2015年6月起市政府拿出2亿元财政资金,作为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风险补偿资金,单个企业最高可享1500万元的免押信用贷,同时政府给予70%的利息补贴;二是今年初开始,市政府出资500万元普惠性金融的资金池,

  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已为东莞全市1400户高新企业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累计为超过635家高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资产余额约128亿元。其中,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纳入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池项目累计发放615笔,支持企业452家,贷款金额合计23亿元,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郑志松认为,东莞科技金融之所以走在全省前列,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政府部门的主动对接服务,该市科技部门搭建了科技金融数据库,收纳了6000余家科技企业的信息,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企业名单,“市科技部门在每个镇都有科技专员,他们发现企业有融资需求后会将企业的需求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一起研究产品”,从而让该行推出的产品更契合科技型企业的需求,也更有利于银行了解企业便于风险把控;二是在资金支持方面,政府说到做到。

  撰文: 占文平 粤科宣

  统筹: 林亚茗


上一条:“创新”分量有多重?总理9天内3次部署!
下一条:“香江创科论坛2017”在港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