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促进服务小微企业发展——2019年3月各地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汇总
发表日期:2019-04-12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山东省

山东成立省投融资担保集团: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


山东省政府2月28日正式成立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是定位于不以营利为目的、准公益性的省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将以开展再担保分险业务为主,优先选择省内功能作用发挥较好、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管理健全、运作规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业务合作对象,为符合条件的担保项目提供再担保。


山东将以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为基础,构建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优先为贷款信用记录和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融资提供担保增信。


整合组建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将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有助于凝聚担保政策合力。山东省财政部门将充分履行出资人职责,全面加强监管,并探索研究资本金补充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以支持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提高到300万元


为更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内蒙古最新规定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从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内蒙古明确规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内蒙古放宽小微企业创业贷款担保和贴息要求,对已享受财政部门贴息支持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支持。对还款积极、带动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内蒙古鼓励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 内蒙古自主创业农牧民被纳入支持对象


内蒙古最新出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将农村自主创业农牧民纳入支持对象,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政策明确规定,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为: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目前,中央财政应承担的创业担保贴息资金已预拨到位,内蒙古自治区本级配套资金已落实,近期将尽快下达。


内蒙古计划通过信用方式发放创业贷款,在不断提高风险评估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取消反担保,将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选取承办银行,解决创业贷款发放的主体面不宽、竞争机制不充分等问题。


陕西省

西安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为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西安继续优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于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小微企业,其贷款最高限额可提高至300万元。


在新发布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中,申请贷款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限额为300万元。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其贷款最高限额可提高至15万元。


此外,为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管理,西安还提出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可申请最高额度为100万元的创业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


江苏省

南京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鼓励驻宁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愿申请成为“宁创贷”合作银行,向在南京注册并正常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南京市财政设立总额10亿元的风险代偿资金池……南京市政府办公厅3月29日公布了《南京市创新创业贷款实施办法》,该《办法》将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


为激励银行加大对南京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鼓励驻宁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愿申请成为“宁创贷”合作银行,向在南京注册并正常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宁创贷”鼓励银行发放基准利率贷款。贷款须用于本企业生产经营,不得用于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以及参与民间借贷和投资资本市场等与企业生产经营无直接关系的用途。


南京市财政设立总额10亿元的风险代偿资金池。合作银行对小微企业发放的不超过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的信用贷款等弱抵押、弱担保贷款发生风险,由市财政对贷款逾期60天本金未收回部分给予风险代偿。按照合作银行发放的不超过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的“宁创贷”贷款余额增量,市财政每年给予贷款增量补贴。


南京市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宁创贷”风险代偿和补贴资金加强监督。对合作银行申报“宁创贷”风险代偿和贷款增量补贴实行信用承诺制度,对弄虚作假,违反承诺情节严重的,取消申报资格,追回骗取的专项资金,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其失信行为在“信用南京”网站公示;从事“宁创贷”相关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由任免机关、监察机关依法作出处理;对未能独立、客观地发表审计意见,在专项资金审计工作中存在虚假、伪造行为的中介机构,解除审计聘用关系,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福建省

福建:放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2月,福建海峡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小微金融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3年期固定利息品种,发行利率3.54%,较上期大幅下降0.45个百分点,创下2017年以来全市场同评级同期限金融债券发行利率新低。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和踊跃认购,申购总规模57亿元,全场认购倍数3.8倍。


此前,海峡银行获准发行5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去年12月已成功发行35亿元,吸引了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


随着各界对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2018年以来,小微金融债这一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工具,再受青睐。


发行小微金融债,一方面拓宽银行融资渠道,有效解决银行小企业贷款资金来源不足问题,另一方面相比吸收存款或借款的负债方式成本较低,还可享受存贷比考核上的放松政策,商业银行发行动力较高。


新疆自治区

新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享降费奖补


为促进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第二批)的通知》和《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起草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二批)分配方案》,重点支持政策引导性较强、效果较好的46家担保机构,共奖补5987万元。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新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而担保是帮助缺抵押、缺信用的小微企业跨过首次贷款门槛、解决贷款有无问题的重要一环,对增加小微企业信用、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机会具有重要意义,是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奖补资金专门对直接服务小微企业且收费较低的担保机构加大了奖补力度,如乌鲁木齐高新技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得奖补资金513万元,其中补助资金386万元、奖励资金127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新增中小企业1.9万家,新增就业17万人。新疆23家金融机构与8家园区达成合作意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浙江省

浙江银保监局: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整体水平


浙江银保监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工作,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出发,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探索推动联合会商帮扶机制,稳定大型企业融资预期。在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的基础上并以此为基础,实施“扶强”、“帮困”、“出清”三大工程。


二是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科学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为解决期限错配带来的融资“痛点”,浙江银保监局在做好传统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基础上,探索推进中期贷款内嵌年审制、中期授信内嵌预审制、循环式等3类服务模式。


三是细分小微金融服务,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为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浙江银保监局通过建立融资监测机制,开展差异化细分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运用大数据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信用贷款供给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整体水平,同时,有针对性满足企业的不同诉求,切实提高小微企业的金融“获得感”。


山西省

山西省80户小微企业获得专项融资服务


农行山西分行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山西省融资再担保集团合作,宣布推出“股改保”专项贷款服务产品。据初步估算,目前可为我省80户小微企业提供批量融资服务。这是继“车易贷”、“政采贷”之后,农行山西分行又一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探索和创新。


“股改保”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已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旨在借助批量化担保贷款,探索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模式,将从信贷、股票转让、可转债等多个方面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挂牌后融资服务能力,帮助挂牌企业实现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山西分行依托省融资再担保集团独立研发了“股改保”这一小微金融产品,在全省范围尚属首创。


江西省

“洪工贷”助力职工创新创业


3月,南昌市举行工会支持职工创新创业暨首批“洪工贷”发放启动仪式。现场,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向首批8名创业者共发放了80万元“洪工贷”。同时,由南昌市总工会贴息、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投放贷款的“洪工贷”产品将在今年全面启动推广。


该项目采取南昌市总工会贴息、银行放贷、职工无担保无抵押、免息使用的方式,以600万元贴息资金,撬动银行7500万元资金来支持全市6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


上一条:今日起增值税新政实施 万亿减税开始落地
下一条:央地齐发力 金融支持实体打出组合拳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