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金融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融资讯
金融助力中资企业更好“走出去”
发表日期:2019-08-30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和金融开放力度的逐步增强,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将产业链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往来。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新增投资合计7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5%;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10.2%,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2.8个百分点。

  但需要指出的是,与“走出去”的步伐相比,中资企业在境外发展所能获得的融资配套服务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融资难成为现阶段中资企业在境外生存与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要促进中资企业在境外进一步发展壮大,金融支持必不可少,应充分发挥多种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的力量,以多样化的融资方式满足中资企业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融资需求,从而推动中资企业更好“走出去”。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408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批发和零售、采矿等领域。

  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表示,从当前的形势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发展也在稳步推进。

  实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欢迎外国投资,基本上都有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因地域相接、文化相近、人力资源丰富,加上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强烈愿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视与中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

  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老挝、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及柬埔寨等国家。东南亚地区已成为我国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点。今年1月至7月,我国与东南亚10国的贸易规模近3500亿美元;我国对该地区的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协议实施后,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呈现新的亮点,合作规模稳步扩大。

  但在加速“走出去”过程中,中资企业也遇到了一些现实困难,其中融资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

  以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为例,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尚欠完备。一方面,司法机构的专业性、公正性和裁判效率有待提高;另一方面,金融行业服务能力尚存不足,当地金融机构实力有限,而外资金融机构则主要以本国企业为服务对象,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窄。

  有境外中资企业代表坦言,一般来讲,境外投资企业在成立之初缺乏当地信用记录,而当地银行对于境内母公司的信用情况又不太了解,接受信用担保的意愿较低,因此境外投资企业向东道国金融机构融资难度较大。此外,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不同,其在信贷政策、融资方式、风险评估和债务违约处理等方面也都存在明显差别,也给我国企业在境外融资活动带来了一些困扰。

  由于境外企业投融资活动与金融服务紧密相连,在业内人士看来,凭借多年积累的对外经贸合作经验,中资企业基本上可以很快适应当地环境,但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支持境外中资企业发展尤为重要。

  国际商会(ICC)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认为,一些国际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可以在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金融服务方面提供助力;同时,各国设立的丝路资金、私募基金、援助捐赠基金等也需要充分利用;此外,金融机构还可以参与到一些特殊的领域,比如发行“一带一路”债券等,也能为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当前,银行业正在积极行动,通过金融创新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金融服务。据张燕玲介绍,我国已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清算所签订了协议,与多个机构在金融存管、市场建设、国际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不仅服务于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也为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助力。

  除了切实发挥出金融机构的功能外,商业保理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也不可小觑。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表示,中资企业在境外发展,不仅是以资本为纽带开展投资并购活动,同时也需重视以供应链为纽带的贸易合作物流和金融服务,涉及到贸易、物流、商务、租赁等多种服务,这与商业保理的功能紧密契合。未来,商业保理的业务模式在支持境外中资企业融资方面潜力很大。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上一条: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投入运作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
下一条:政银保企携手,形成支农强大合力 广东成立金融支农联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