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国际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资讯
墨西哥与美国的应收账款融资的实践
发表日期:2016-09-23   来源:五道口保理学院

1. 墨西哥国家金融开发银行的“生产力链条”计划

墨西哥国家金融开发银行(Nafin)是墨西哥政府1934年创立的一家国有开发银行,目前已在32个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创立的目的是提供商业融资,大约80%的二级业务是商业企业的应收账款保理。Nafin通过在线方式为中小供应商提供反向保理服务,该保理服务被称为“生产力链条”计划。在该计划中,融资困难的中小供应商与大企业构筑具有高流动性和低交易成本特征的交易链条,将由此产生的应收账款向Nafin申请融资,大企业良好的信用水平弥补了中小供应商信用等级不高的问题,从而避免了效益不错的中小供应商无法获得融资的尴尬。Nafin在该项计划中通过两条途径为中小供应商提供融资: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保理融资进行再融资,该项业务占总业务的90%,而剩余10%的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直接融资(主要是公共项目)。“生产力链条”计划主要提供保理、合同融资、培训及技术援助等四项服务。

Nafin“生产力链条”计划的显著优势在于其98%的服务是电子化的。Nafin和中小供应商签订协议,允许转让由电子商务贸易产生的应收账款。通过电子平台的运作为在线供应商提供保理服务,允许其他商业银行参与“生产力链条”计划,并利用互联网和区域性的“联络中心”将该项计划向市场推广。电子交易平台的运用使得交易、融资等所有环节在3个小时之内完成,加快了资金流动,提高了交易效率,压缩了交易成本,到达规模经济效应。“生产力链条”计划的电子化运作主要表现供应商转让应收账款和保理商提供融资出账都是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实现的。

Nafin在其网站上设置了专属网页,该网页提供了许多大型企业的网页链接,供应商在线注册或者电话注册后就可以通过点击链接与其买家建立联系。在签订买卖合同后,供应商就会为买家提供发票,这时Nafin的专属网页上就会显示出买家提供的可转让应收账款金额,供应商通过网络链接就可点击确认其应收回的货款。点击之后就会显示出所有愿意受让这笔应收账款的保理商及其提供的利率报价,当然这些保理商与买家和供应商必须都有业务往来。供应商选择满意的保理商后点击确认就成功转让该笔应收账款,在扣除利息和手续费后与该笔应收账款等额的资金就会立刻转到供应商的账户中。当发票到期时,买家直接将货款达到保理商的账户即可。

2. 美国罗森塔尔公司的应收账款贷款实践
美国罗森塔尔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保理业务的私人代理公司,该公司从事应收账款融资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融资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贷前审核和贷后控制。
首先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经营运作,罗森塔尔制定了一套评定客户的“3C”标准,对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所谓“3C”是指性格(character)、能力(capacity)和资本(capital)①。性格是指借款人的声誉和信用度、能否提供担保、与其客户及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等一些基本特征。客户能力主要体现在贷款人的技能组合、贷款在缓解企业财务困境的基础上能否促进业务发展以及贷款人在该行业的从业经验和历史记录。资本即客户的资产状况,主要由固定资产和存货与流动资产的比率、应收账款融资率以及坏账准备金等指标来衡量。客户准入标准的制定相当于应收账款融资的前期审核,只有符合准入标准的企业才有资格申请应收账款融资,去除了一部分资信差、交易不稳定的高风险企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因受信主体资信、实力的欠缺所蕴含的较大的信用风险。

除了受信主体可能存在较大的信用风险之外,商业银行在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时面临的最大风险应该是欺诈风险。根据借款人采用的手段不同,欺诈风险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提前开票的风险,即供应商在货物发出之前就先开出发票形成应收账款,并转让给商业银行获取融资;第二种是伪造虚假账期的风险,即借款人为地缩短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的账期,成为符合转让要求的应收账款;第三种是转移现金的风险,即借款人到期收到买家支付的货款后没有向商业银行偿还信贷资金,而是转作他用;第四种是虚构应收账款的风险,这是最严重的欺诈行为,没有实际的交易对手和真实的贸易合同,完全虚构应收账款,骗取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针对以上不同类型的欺诈风险,罗森塔尔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加以防范。在实地检查时核对发票所记载的货物是否已经发出以及核对发票开出的时间,能够防范提前开票和虚报应收账款账龄的风险。罗森塔尔设置锁箱安排制度,要求借款人的交易对象在应收账款到期时将款项直接打到银行特定账户中,通过这种建立还款专户、锁定还款路径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现金转移的风险。对于完全虚构应收账款的风险,罗森塔尔会随机抽取一些样本进行考察,如向借款人的客户打电话询问等方式,虽然不能完全杜绝此种风险,但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有效的措施。

 

文章来源: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kxMjQ2Ng==&mid=401814304&idx=5&sn=ca61c067abc8ccfef23d2254e9ca5bc6&scene=23&srcid=0218Ucgho0vuUHKBN9LPz9lU#rd

 


上一条:墨西哥、巴西发展普惠金融的做法和经验
下一条:国外主要消费金融公司模式及启示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