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金融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融资讯
政银保企携手,形成支农强大合力 广东成立金融支农联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表日期:2019-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成立,将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力度。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广东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一年多来,全省乡村发展稳中有快、快中向好。

    金融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金融、没有社会力量的参与,广东的乡村振兴要取得更大成功很困难。因此,如何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创新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是当前我省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重大课题。

    为此,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积极推动和协调下,8月29日,省恒健公司、省农业银行广东分行、人保广东分公司等省内部分银行、保险、基金、担保、行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等机构发起成立广东金融支农联盟,这是我省首个省级金融支农联盟,就是要把政府、金融及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合作、共谋发展,打通金融支农的难点、堵点,整合政府、银行、保险、基金等力量,通过联盟发挥信用共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动互助的机制,加大对广东乡村振兴的投入力度。

    省级财政真金白银地投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三产融合区、科技创新区、种植基地……行走于“中国陈皮之乡”江门新会的田间地头,区内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规划布局清晰呈现。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目前已创建的*********产业园之一。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起,我省财政三年安排100亿元扶持2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省农业县“一县一园”总体布局实现全覆盖,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逐渐形成。

    此外,省政府决定自2019年起,连续3年整合筹措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每年扶持1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到2021年全省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覆盖。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龙头”的带动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龙尾也“甩”了起来,全省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除了兴旺产业,对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我省不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未来10年,省级财政将投入1600亿元用于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全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全省89.06%的自然村启动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87.3%的自然村建立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村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

    与此同时,全省的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省内攻坚重点进一步聚焦3个重点市、24个重点县。目前,全省93%以上的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0%以上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真心实意地推、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全省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正在大踏步迈进。

    金融“巨头”创新出新招

    为乡村振兴加码注“活水”

    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步背后,除了省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各类金融机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末,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6757.58亿元,比年初新增1023.31亿元。

    近年来,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银保监局的共同引导推动下,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出广东特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子。

    如农行广东省分行近年来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三农”县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积极把握广东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战略机遇,去年9月,该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合作协议,至7月末,该行三农贷款余额211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317亿元,在全省“五行一社”县域贷款增量份额达到27.7%,保持同业首位。

    此外,该行还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打造集电商、融资、结算于一体的“三农”金融服务圈,目前“惠农e贷”余额达180亿元,惠及超过9万农户。

    资产规模************、存贷规模全省第一、支农支小信贷投放全省第一、农村金融服务投入和覆盖面全省第一、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全省第一……广东农信坚守服务“三农、小微、县域”的市场定位,带领全省95家农商行(农信社)坚定不移走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普惠金融领跑者、农村金融主力军。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则充分发挥自身网点和资金优势,打造出“信用、担保、抵押”相结合、“零售+批发”相结合、“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全面产品体系,至今已开办涉农及小微贷款产品60余项,致力于服务从“小三农”到“大三农”客户。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该行累计发放1.36万笔,余额17.72亿元。

    各大银行机构之外,省级金融控股平台也纷纷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根据省政府的安排,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建400亿规模的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促进我省乡村振兴。

    该农业基金以参股组建子基金为主、直接投资为辅开展投资工作,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规模140.39亿元(含14个子基金、6个直投项目),认缴总规模达84.37亿元,带动农户超过10万户,引入了新希望、唐人神、华英农业等一批省外龙头企业,支持了我省国联水产、壹号食品、顺兴大埔蜜柚等一批名优农产品。

    粤财控股推进增信产品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该公司不断完善“全省共性产品+地市个性产品”的担保产品线,创新推出科创担、创业担、农业担等“10+1”产品线(10个融资担保产品+1个非融资担保产品)。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累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企业161户,担保金额合计1.2亿元。

    同时,公司不断深度挖掘优质农业客户的融资需求,陆续在江门推出“陈皮保”“农业担—双合蔬菜担”,在潮州推出“茶叶保”“农业担—快捷E保”,在汕尾、湛江推出海洋渔业“1+N”产品等,大力支持当地农业发展。

    截至2019年7月底,省农担公司初步形成了业务全省全覆盖、体系基本建成、服务向基层延伸的“粤农担”工作格局,多项发展指标远高于全国农担系统平均水平。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覆盖全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基本建成,累计担保放款金额超37.2亿元、在保余额达29亿元,切实做到为农业经营主体增信、为农业产业赋能、为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金融支农联盟整合力量

    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

    尽管如此,我省的金融机构在广阔的农村地区还没有形成合力。为此,经过省农业农村厅前期积极推进,率先成立了金融支农联盟,这是广东农业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

    通过联盟形成合力,解决问题,提供良好的服务,擦亮“广东金融支农联盟”这块牌子,所有联盟成员的社会形象都将得到很好的提升。

    谈到未来联盟的工作重点,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希望广东金融支农联盟的所有成员认真领会联盟成立当天会议精神,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创新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

    ——聚焦形成合力。要打破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做法,打破行业界线,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基金”等方式,减少信息孤岛,减轻投资风险,实现发展共赢,擦亮“广东金融支农联盟”这块牌子,提升联盟成员的社会形象。

    ——聚焦重点领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点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推动畜牧业、农业装备转型升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也是金融机构应该重视的关键点和切入点。

    ——聚焦服务创新。金融机构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处理好农业新型主体与金融服务的关系,针对农业经营主体的不同特点、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创新信用评估、产品类型、体制机制和服务方式。

    ■相关

    “三农”金融产品服务不断创新

    小陈皮做出大文章

    新会陈皮,被列为广东三宝之首,是“广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产”,更已成为江门一张名片,近年来备受市场青睐。

    农行江门分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不断加大对陈皮产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同时探索延伸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有效解决银行与陈皮产业经营主体信息不对称、户均业务办理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江门农行于2017年10月创新推出纯信用无抵押的线上产品“陈皮e贷”,通过各镇农办、管理区、柑桔合作社、工商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渠道获取数据,建立信贷模型,生成白名单,单户信用贷款额度可达30万元。

    同时,针对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该行迅速出台专门金融服务方案,根据“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全产业链,围绕方案做好全面对接,为陈皮产业园的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金融服务,大力助推陈皮产业链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6月末,农行江门分行“陈皮贷”已累计发放335户共3.07亿元,贷款余额1.73亿元;“陈皮e贷”累计发放239户共3315万元,贷款余额2133万元为推动新会陈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上一条:金融助力中资企业更好“走出去”
下一条:银保监会:推动知识产权融资良性发展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