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金融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融资讯
金融数据向好 融资结构优化——前三季度金融数据观察
发表日期:2019-10-18   来源:

金融市场历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融资规模适度平稳增长,折射出当下我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市场主体的良好预期。

  数据看点:9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有了贷款支持,公司的接待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可以接待更多游客了。”在北京门头沟地区经营一家特色民宿的王永兴告诉记者,9月末他刚从建设银行拿到一笔300万元的贷款,正考虑着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前三季度,感受到融资环境改善的企业不只这一家。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9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创历年同期新高。

  “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是实体经济存在较强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增长韧性比较强,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仍然较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新增贷款中,企业部门贷款占比进一步改善,9月当月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837亿元,央行的货币政策正逐渐释放积极效用。

  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回升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政策力度松紧适度的效果体现。”阮健弘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适时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强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能力,推动了M2回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在规范金融秩序的同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资金供需关系更加合理,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有所增加。

  形势盘点:融资结构优化、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贷款增长较多,资金都流向了哪里?对此,阮健弘给出了明确答案:资金主要流向实体经济,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这个答案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印证: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8%,同比高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近14万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8.2万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企事业单位贷款总量多增的同时,结构也在好转。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8月、9月连续回升,结束了此前4个月连续回落,表明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定向支持力度正在加大。

  阮健弘介绍,从投向来看,前三季度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平稳较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回升,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贷款保持增量扩面、结构优化,普惠型小微贷款持续增长;民营企业信贷的增速、增量、占比均高于上年同期,结构性货币政策在引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场一直关注的房地产贷款增长情况如何?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3.3万亿元,同比增15.6%,增速较上年末回落4.4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较上年末回落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增速较上年末回落10.8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周学东介绍,房地产贷款增速连续14个月回落,前三季度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4.1%,已降至合理区间,过去多年该占比都在30%以上。

  记者评点:企业需要金融供给精准适配

  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背后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折射出当下市场微观主体较强的信贷需求。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企业仍保有旺盛的发展势头,信贷需求强劲。

  而企业迫切的发展愿望,需要金融体系的鼎力支持来实现。今年以来,金融体系不断优化供给,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速8月、9月连续回升,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促进经济发展,绝不靠“大水漫灌”。在不断下行的经济压力面前,做好“六稳”工作需要保持政策定力,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当前中国货币信贷供应与经济增长需求基本保持一致,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

  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传导机制日渐畅通,金融供给体系不断优化,以适应持续升级的金融需求,适配供需关系,这将支撑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一条:全国担保及金融工作动态(2019.9.1—2019.10.12)
下一条:《梅州市普惠金融服务指南》出版发行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