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会员专享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优秀业务产品(模式)】广州再担保——“增信保”产品
发表日期:2022-04-08   来源:林李海珊

   为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促进我省融资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协会在全省会员单位中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征稿活动,现将入选文章陆续编发,与大家分享。

 

    随着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行业分工被大数据、人工智能所代替日益明显。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再担保)通过与合作银行联合开发线上批量化分险业务产品——“增信保”,借助合作银行雄厚的科技力量进一步破解当前融资担保机构批量业务成本高、风险管控专业人才不足等制约因素,切实支小支农,实现优势互补,分险共赢。

一、产品介绍

“增信保”产品是广州再担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开发的线上批量化业务产品,充分利用平安银行的科技力量和大数据优势,采取线上审批,线下签约,快速放款的模式,为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快速的融资担保服务。

二、市场定位

“增信保”产品市场定位为广州市注册的小微企业和“三农”,单户金额不超300万元,期限一年。

三、产品创新

(一)科技赋能

“增信保”产品充分借助平安银行的科技优势向小微企业、“三农”提供担保服务,通过平安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优势,集成强大科技实力、综合金融服务和大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最新技术,实现了互联网进件+大数据风控+自动化审批+提还款全线上化,改变了担保贷款的固有模式。

(二)风险分担

在“增信保”产品合作中,广州再担保与平安银行按7∶3的比例共同承担风险,改变了过往担保机构在与银行的合作中长期处于弱势地位,银担合作门槛高、风险收益不对等等制约因素,通过银担风险分担,进一步降低了担保机构的风险敞口,增强了银行主动风险防控意识,切实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纯信用

“增信保”产品依托合作银行信用评价和风险防控系统,降低担保服务门槛,简化担保审批要求,取消抵质押反担保措施要求,大大增强了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可获得感。

(四)智能审批

“增信保”产品合作银行客户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申请和系统自动智能审批,审核手续简化,有效避免了人员操作风险和其他干扰因素,依托大数据模型对企业资质进行标准化评估,实现了银担合作的深度融合,构建了新型的银担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了银行的科技优势。

(五)多层次分险

“增信保”产品重点扶持的对象为小微企业、“三农”,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广东省再担保分险体系支持的对象一致,该产品在合作银行分险30%的基础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广东省再担保进一步分担40%的风险,有效保障了公司的健康、可持续运行。

四、亮点

广州再担保在践行科技赋能金融,推进银担业务合作上大胆尝试与创新,与合作银行联合开发“增信保”产品,通过科技赋能、银担风险分担、取消抵质押反担保措施、简化担保审批条件、多层次分险,有效解决了广州再担保发展普惠金融、支小支农中遇到的业务拓展难、风险把控难、业务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缓解了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保障了政策惠及更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促进广州市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截至2021年末,“增信保”产品与平安银行第一个合作年度累计发生担保笔数共48笔,累计担保发生额为12598.50万元。


作者单位: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文章内容不代表协会观点

上一条:【党建风采】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推进创新发展
下一条:【优秀业务产品】守正创新 助推产业——记粤财普惠潮州担保“陶瓷快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