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会员专享
会员风采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中山银达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发表日期:2018-11-08 

 一、公司的历史沿革

中山银达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银达)是在中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由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金裕贸易有限公司、广东银达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机构,联合发起设立的中山地区首家大型国资控股专业融资担保投资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已经为超过1000户客户提供担保融资,累计担保金额超过100亿元。

 随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增强公司的抗险能力和竞争能力,经股东大会通过,中山银达分别于2010年1月份和2011年5月份2014年7月进行了三次增资,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2.6亿元。公司资本和担保规模稳居中山担保企业首位,成为中山乃至珠海、江门地区担保业务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最具实力的担保公司。

二、公司经营的主导产品及市场定位

中山银达以向中小型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作为公司业务重点,同时开展个人融资担保业务、非融资担保业务、投资管理业务、企业信用评估以及企业、个人财务顾问服务等。目前公司下设中山银达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火炬开发区分公司及古镇办事处。

三、经营环境及竞争优势

中山市地处珠三角中心区域,经济发达,尤其是民营经济规模很大,中小企业林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较突出,降低了经济发展速度。中山银达立足中山,具有天然的地域优势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山银达在主要金融机构、客户资源群以及中山地区担保市场上具有较强的优势。目前已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东莞银行、古镇南粤村镇银行、横琴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同时,中山银达与珠海山西新晋商商会、中山市酒类行业协会、中山市门业协会、中山市石岐商会、中山市江苏商会等20多家商会协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得到了中山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各商会的大力支持,得以有效的整合了政府、银行、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
     公司以人力资本为核心,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都具有多年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同时公司建立起了一套科学、严谨的组织架构和专业化、规范化的风险控制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了业务决策的科学性,有效地防范了业务风险。扬信用之帆、架融资金桥,展望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公司将秉承诚信、高效、严谨、务实的企业精神,强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将公司建设成为中山乃至华南地区一流的大型专业担保公司而不懈努力!

 

四、公司核心部门简介

1、担保业务部

担保业务部是负责公司担保业务整体发展规划和具体开展运作的重要业务部门,其主要职能为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行企业和个人担保业务的市场开拓, 担保业务的受理、调查,担保业务的新品种开发,担保客户的跟踪管理等。本部门经营绩效是确保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是公司控制企业担保业务风险的第一道关口。

2、风险控制部

风险控制部是运用全程风险控制管理的理念,以审慎性为原则,对公司战略发展及业务开展进行全面动态风险监控的职能部门。其基本职能是通过开展对公司主营业务的风险管理,建立风险预控、风险预警、风险监管、风险化解、风险处置后评价的完善的业务监管体系,以及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公司经营风险,保障公司稳健持续发展。同时对公司已担保的逾期贷款客户通过依法行使债务追偿、债务重组、资产变现,法律诉讼/强执等手段,迅速有效地主张并实现公司债权,盘活不良资产,化解担保风险,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五、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及未来将开展业务

1、企业融资担保业务

为解决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需求不足所提供的贷款担保、综合授信担保以及开立各种票据、信用证提供担保。

业务种类:

(1)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担保;

(2)综合授信担保;

(3)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担保;

(4)票据担保;

(5)其他专项贷款担保。

 

2、个人贷款担保

个人贷款担保是指个人用于消费、购买家私以及创建个体、私营企业,和用于经营所需资金,提供贷款担保。

业务品种:

(1)经营性贷款担保;

3、财产保全担保

诉讼的当事人一方申请“财产保全”措施时,人民法院根据法律规定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应的经济担保,保证对财产保全不当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当申请人无能力满足这一要求时,作为专业担保公司为申请人提供专业、规范、及时的担保服务是一个“三赢”的选择。

业务种类:

(1)诉前财产保全担保;

(2)诉讼财产保全担保;

(3)仲裁中的财产保全担保。

 

4、履约担保

指公司应合同当中人一方的申请向合同他方承诺,如果被担保人不履约与受益人订立的合同,由公司在约定的保证责任范围内向受益人履行合同义务。

(1)工程投标担保:

(2)工程履约担保:

(3)工程付款担保:

(4)设备分期付款担保;

(5)租赁合同担保。

 

5、投资管理业务

(1)担保机构股权投资;

(2)资本市场短期融资;

(3)配套担保短期融资;

(4)委托机构理财;

(5)高新技术企业投资;

(6)可转换担保投资;

(7)其他低风险投资。

 

6、增值服务业务

(1)担保机构咨询服务;

(2)中小企业管理咨询;

(3)受托代客理财;

(4)中小企业会计代理;

(5)中小企业法律咨询;

(6)中小企业信用管理。

 

六、公司风险管理

(一)公司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担保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经营中面临的风险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行业风险:担保业务属于风险管理业务,行业具有固有的高风险特性,加之行业内部担保企业良莠不一,担保行业整体风险水平偏高,只有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及时防范和化解担保业务固有风险,建立强势品牌,才能在行业内立足。

2、政策风险: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能够容纳大量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越来越多,对担保行业的发展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判断政策风险较小。

3、市场风险:我国中小企业众多。尤其是珠三角一带民营经济更加发达,而且担保市场具有比较明显的地域特征,目前中山市能够开展业务的担保企业很少,中山银达公司面临的市场空间巨大,判断市场风险较小。

4、资本市场风险:根据对我国经济的研究,绝大部分学者对我国经济在今后二十年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资本市场资金需求旺盛,同时,由于我国居民储存率较高,资本市场资金供应非常充足,判断资本市场总体上在较长时间内均会处于快速发展期,资本市场资金供需两旺,总体风险较小。

5、业务风险:担保业务属于风险管理业务,风险管理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业务的风险大小,只有不断提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才能降低业务风险。

(二)公司风险管理措施

1、雄厚的资本

中山银达目前注册资本为26000万元,全部是货币资金出资,已经全部到位,资本实在,实力雄厚,抵御风险能力强。公司股东分别是国有上市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和国内担保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股东实力非常雄厚,并且股东之间已经达成默契,承诺愿意根据中山银达的经营发展需要和自身投资能力,持续增加资金投入,从源头上保证和增强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2、充足的风险拨备

中山银达建立了完善的风险准备拨备制度,同时取得由政府提供部分的风险补偿资金和补贴资金,使公司具有更强的风险消化能力。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足额提取准备金,其中,担保赔偿准备金按照年末在保余额的1%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按当年担保费收入的50%差额计提;截至2017年末,计提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结余1249.76万元,担保赔偿准备金结余10981.65万元,累计取得各级政府财政补贴资金2578.18万元,上述三项共14809.59万元全部作为公司的风险拨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3、优秀的风险管理文化

中山银达自成立至今,经历了十年的市场风雨洗礼,建立了优秀的风险管理文化,秉承了创新、务实、规范、高效的企业精神,坚持依托担保资本实力,凭借风险控制技术,提供优质信用担保,辅助企业信用升级的经营宗旨。在全公司树立了“人人均是风险控制员,事事都要控制风险”的观念。

4、完善的机构设置

中山银达从强化内部控制,规范运作的理念出发,建立了完善的相互制衡的内部机构。目前公司设置担保业务部、风险控制部、项目评审委员会、审计部等相互制衡的机构。

5、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中山银达深深认识到,所有的风险管理工作最终要由人来执行,建立一只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风险控制的基础。公司从员工招聘、员工培训、薪酬体系、激励机制等方面保证员工队伍的优化,目前已经建立了工作能力强、道德水准高的员工队伍。

6、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

中山银达建立了项目调查A、B角双人操作、风险控制人员实地核查与书面审查结合、项目评审委员会集体评审、总经理(董事长)一票否决制、出保多层次把关审批、实地双人保后检查等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从制度上保证了业务风险的控制。同时加强保后检查制度的执行力度,定期召开项目分析会,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切实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七、公司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

中山银达从2007年起先后与10多家银行开展了广泛的合作。2009年5月与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机构再担保协议。

截至2017年底,中山银达在中山、珠海两地与当地的建行、交行、中行、广发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东莞银行、古镇南粤村镇银行、珠海横琴村镇银行等建立了业务渠道,签署了合作协议,现拟与渤海银行、华夏银行、广州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建立合作关系。

八、公司发展规划

在未来3-5年,公司将以担保为平台,大力拓展业务,防范风险,商业化运作,立足中山,辐射珠海和江门等周边地区,争取建成区域性最具实力和品牌的大型金融服务公司,并逐步走向资本市场。

 

公司地址:中山市东区兴政路1号中山中环广场3座8层

电    话:0760-88327518

传    真:0760-88320518  

网    址:www.zsyinda.com

电子邮箱:zsyd@zsyinda.com


上一条:肇庆高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下一条:中山中盈盛达科技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