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协会举办首期批量化担保业务创新及其风险控制专题培训研讨班
发表日期:2023-03-15   来源:协会秘书处

2023年3月9日,由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主办,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南粤国投担保”)协办的“首期批量化担保业务创新及其风险控制专题培训研讨班”顺利举办。本期培训采取“讲座+研讨”方式进行,来自全省16家会员单位中高层35人参加。云浮市金融局副局长陈伟才、增城区发改局副局长林利莅临指导并致辞,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德本主持培训和研讨。

南粤国投担保董事长陈晓光以“担保生态环境再造及批量业务风险控制创新”为专题讲座,针对当前批量化担保风控弱化所带来的行业价值问题,提出了批量化担保业务在五大担保生态环境再造以及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的风控模式创新,同时提出充分利用“三园、两会、一链、一行”的批量化担保风险分散途径,实现担保行业批量化担保模式真正意义上高质量转型升级,进而在更高层次上、以更大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粤财担保集团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梁浩昕以“批量化担保创新”为主题讲座,首先提出创新是从“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质的飞跃,并从传统“点对点”担保模式困境出发,提出担保行业为什么需要批量化担保模式创新;同时指出目前开展批量担保业务既是“政银担”三方面的需要和推动,也揭示“政银担”三方面对批量担保业务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些担忧和问题。最后还介绍了粤财地市担保公司围绕本地成熟产业链长尾客户创新的批量化融资担保产品——粤财产业担。

在专题研讨中,参训代表围绕批量化担保业务该不该做、怎么做、如何风控、如何开拓银行等主题依次发言,有人随时提出问题,有人积极提出看法,也有人无私分享经验,研讨气氛异常活跃,迸发出许多思想火花和智慧观点!

主持人张德本对两位专家讲座主题,给予了画龙点睛的概括和点评,并结合研讨专题分享了他的观点。首先要深刻理解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内涵及其对担保行业未来发展环境的巨大影响,思想上要从“孤立担保”转换到“政银担合作”。二是担保公司负责人在思想上要“自我革命”,真正从“融资担保第一曲线”质变飞跃到“融资担保第二曲线”。三是要真正树立担保人的自知和自信,真正理解批量化担保的使用价值逻辑,才能进而说服银行和政府构建“政银担”合作体系。四是要从思维模式上、人员配置上、风控模式上、绩效考核上等多方面全新建立批量化融资担保的组合风险控制模式,通过“政银担”担保链、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环境链等担保生态体系多方分散风险,通过构建不同时空的风险池和大数据应用来结构性、技术性降低担保组合风险。

通过本次培训研讨切实增进了参训代表对批量化担保的深刻认知、增强了开展批量化担保业务的信心,与会参训人员普遍反映培训研讨后收获满满。此次“讲座+研讨”的培训方式也得到全体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培训创新方式,既可以系统学习到专家讲座知识,又能通过研讨带来思想的激烈碰撞,获得启发多多。协会今后将根据会员单位对培训需求,不断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丰富和完善相关培训研讨主题,提升对会员服务质效。

上一条:协会秘书处赴深圳走访调研担保同业
下一条:新疆担保考察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行业发展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