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粤财普惠湛江担保公司领导一行到访我会调研交流
发表日期:2023-10-18   来源:本网

10月17日,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麦颖文、四级调研员许勤芳,湛江市财政局金融科科长朱卫民,粤财普惠湛江担保总经理王玉山等一行7人调研组到访省融资担保业协会调研,与我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德本就湛江市“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规划目标、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共同回顾了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历程,并就财政资金高效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银担合作模式及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麦颖文副局长表示,此次调研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借助湛江市再度获得“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励资金契机,因地制宜探索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有效途径,优化普惠金融服务创新模式,建立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他希望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成效、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和支持。

常务副秘书长张德本热烈欢迎湛江调研组一行,并对他们对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咨询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他对湛江调研组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一些专业咨询意见:

一是强调了湛江市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应该有自身的显著特色,指出湛江市应该借助第二次成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契机,打造普惠金融发展与地方支柱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具有显著特色的标志性案例。

二是借助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专项奖励资金动能,借鉴佛山、云浮、汕尾等地市设立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熟经验和积极成效,整合湛江市现有各部门专项政策的存量资金,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构建普惠金融示范区多层级的风险分担机制,充分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的积极性。

三是融资担保基金运作,应规避相关法律风险和政策风险,运用担保费奖补和风险补偿的政策手段,参照PPP模式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专业技术力量作为第一道风险防线,融资担保基金作为第二道风险防线,从严控制普惠金融示范区的合规风险。

四是借鉴云浮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验馆”经验,建设湛江市普惠金融示范区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技术,弘扬普惠金融的信用基础意识,帮助银行和担保公司建立普惠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并借此高质量管理和控制湛江市普惠金融示范区总体系统性风险。

他衷心希望湛江市普惠金融示范区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为全省普惠金融发展起到可复制的示范作用;同时表示协会将积极宣传推广湛江市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各阶段取得的先进经验,并可以组织行业专家实地进行调研和指导。

麦颖文副局长高度肯定了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的咨询指导意见和此次调研成果,表示受益良多、收获颇丰。他同时邀请省融资担保业协会近期到湛江市调研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工作,并进一步给予专业咨询和指导。

参加调研交流的还有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总经济师林秀凤、地方监管科办事员苏巧微,粤财普惠湛江担保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陈文富及协会秘书处人员。

上一条:第二期准公共产品下政银担合作模式专题培训研讨班在汕尾举办
下一条:我会受邀参加《深圳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