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科技金融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科技金融
广东科技金融成企业发展强引擎
发表日期:2017-08-26   来源:广东省科技厅

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跃居************。在近两万家的广东高企中,有万家从科技金融的渠道,获得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授信超千亿元。科技金融,已经成为推动广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科技金融网罗多方力量联动

01

2014年10月9日依托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正式成立的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推动全省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建设的实施牵头单位,发挥了全省科技金融服务网络的中枢作用。


各地级市科技主管部门、粤科金融集团、广东金融学院等单位积极投入到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建设工作中,目前已经在广东建立了30个地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基本构建了线上平台线下实体相互配合,省市联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政策完善、融资产品和融资服务方式创新、省市联动推进等方面促进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2016年,广东省科技厅还发起成立了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由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12家省内有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机构组成,通过搭建全省科技金融多方联动协同平台,加强科技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科技、金融、产业和政策四链融合。



科技金融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


02

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广东建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普惠性科技金融工作机制。


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在开展科技金融服务中,积极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为导向,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方式,满足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通过受托管理的省级风险准备金、省市联动风险准备金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信贷风险补偿金等财政资金,累计投入超3亿元,引导银行扩大科技信贷。


广东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鼓励粤科金融集团等联合社会资本,试点设立科技股权基金,采取以贷引投的方式,引导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科技股权质押贷款业务,有效扩展了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普惠面。


近期,广东又大力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工作,重点支持建行在广东设立************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大力实施“Fit粤”2.0,推出24项“六融六+”系列特色产品和三大专属服务,实现广东省1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结算账户的全面覆盖服务,授信额度超千亿元,提供综合融资支持超700亿元,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



科技金融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03

广东重点打造了各种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其中,粤科集团积极发挥国有投资集团的主平台、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承接管理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做大做强创业投资,并通过组建母基金、发行创投债等方式,不断创新和拓展创业投资业务。粤科集团先后设立了投资定位差异化、多元化的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大学生创业基金、粤科创新创业母基金等风险投资基金,覆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全过程。截至目前,粤科集团管理及参股的创业投资基金有32支,基金总规模达442.02亿元。


此外,广东还大力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鼓励大中型企业和投融资机构联合创办专业化、市场化众创空间。中大创新谷、五号空间、广州创业大街科创咖啡等一批科技“四众”平台迅速兴起,形成了“天使投资+孵化”、“创业辅导+天使投资”、创业展示与交流等孵化服务模式。截至2016年底,广东全省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达500家,其中178家纳入*********孵化器管理体系,数量居************。



科技金融引导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04

广东积极推动新三板科技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建立孵化器全链条为新三板提供科技企业“蓄水池”;建设覆盖全省各地市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与银行、投资机构与券商等中介机构多方联动,辅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引导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科技信贷、科技风险投资和包括新三板在内的科技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更多优质科技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通过多渠道鼓励扶持企业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走向公开资本市场。


据介绍,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507家,今年新增33家,新增融资额122.02亿元。一季度平均每3天就有1家广东企业上市,增速远超去年。


来源:科技日报

制作:省科技监测中心 微信工作组


上一条: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举行专利保险推动大会
下一条:小微企业融资难,不用慌,科技金融帮你忙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