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金融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融资讯
佛山“金融十条”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发表日期:2018-12-17   来源:佛山日报



2018年12月12日,佛山召开民营企业家大会,重磅推出《佛山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民营经济40条”)以及“降成本十条”“金融十条”等一揽子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被称为“金融十条”的《佛山市金融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多项在全省领先的金融政策,全方位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转贷资金在省内规模最大、利率最低、使用期限最长、手续也最简便,融资租赁金融企业购入设备补贴力度全省最高……12月12日,《佛山市金融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称“金融十条”)正式发布。佛山提出多项全省领先的金融政策,从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帮助企业间接融资、建立佛山特色融资担保体系、成立通济基金纾困上市企业四方面入手,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直接融资

最强政策激励企业上市

十大政策、37条具体举措,“金融十条”可谓干货满满。佛山市金融局副局长陈志海介绍,“金融十条”着力于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三座大山中的“融资高山”,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上市企业因股权质押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等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扶持政策。

其中,为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金融十条”提出要进一步支持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为此,佛山推出最强激励政策。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最高奖励330万元,成功上市最高奖励2350万元,上市后进行再融资最少奖励50万元。同时,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由市、区两级领导亲自牵头对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扫清上市障碍。“佛山对企业上市的激励政策覆盖上市的各个阶段,扶持力度超过省内其他城市。”陈志海解释。

除力推企业上市,佛山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对成功发行债券的企业,市、区两级最高奖励合计220万元,并利用本地政府性担保机构为企业发债增信。

佛山还首创了两项股权投资激励政策,鼓励股权投资机构聚集发展,投资本地民营企业。股权投资机构落户佛山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投资我市企业3000万以上且满2年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孵化小微企业且投资满2年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上市公司或其绝对控股子公司、大型骨干企业、后备骨干企业、新三板企业发起设立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

》帮助间接融资

转贷资金利率最低使用期限最长

“金融十条”提出,佛山将加大力气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开展产品服务创新,“雨天送伞”“冬天送炭”,提高对民营企业的整体信贷支持力度。例如,支持银行机构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降低企业还贷成本。同时,佛山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不搞“一刀切”,避免盲目抽贷、断贷。

续贷难、转贷成本高是不少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2015年1月,佛山在全省率先推设立总金额15亿元的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未来,佛山将进一步用好该资金,进一步扩大资金覆盖面,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最高2000万元、日费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点五的“过桥”资金。

结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资金使用时间也将从7个自然日延长到10个工作日,即14个自然日。这样一来,企业在逢年过节的实际资金使用时间就更长。譬如,春节前一天借款,还款日在21天后,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陈志海介绍,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佛山的转贷资金规模最大、利率最低、使用期限最长、手续也最简便。

》打造特色融资、担保体系

新设1亿元融资租赁专项资金

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在融资时进行增信和风险缓释。“金融十条”推出具体举措,建立健全佛山特色融资、担保体系。

其中,佛山将大力支持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实现融资,新设立总金额为1亿元的融资租赁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买设备。单个中小企业每年列入贴息的额度最高2000万元,年贴息金额最高为融资额的6%,连续补贴三年。此外,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对融资租赁金融企业落户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融资租赁金融企业从我市企业购入设备的,按设备购买合同金额的1%给予补贴,补贴力度全省最高。

为满足更多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佛山将各类科技型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规模从2亿元扩充至3亿元以上。按照信贷产品类别和知识产权质押物的不同,由风险补偿资金分担40%~90%的信贷风险。

佛山还推动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进行融资,每年安排应收账款融资奖励资金,对帮助我市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企业按年化金额的1%给予奖励。目前,佛山正在筹划设立佛山市融资担保专项资金,对做得好的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增信和风险补偿,打造银、企、政、担风险共担的机制,让中小微企业更易获得贷款。

》缓解上市企业流动性风险

设立百亿通济基金

“金融十条”中的另一重点举措是设立通济基金,缓解佛山市优质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因为股权质押造成的流动性风险。12月7日,佛山市上市公司通济基金已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与券商、银行、保险等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博采众长,按照“定向施策、择优扶持,政府引导、机构参与,市区联动、协调推进,股债结合、市场运作”的运作方式,通过多种形式驰援佛山市有可能陷入流动性风险的优质上市企业。

目前通济基金的市级基金管理人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经与广东省粤科母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基金的首支子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佛山还将通济基金总体框架方案进行研究,以更好地帮助佛山上市公司和主要股东纾解流动性风险。

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十条”提出,通过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上一条:破解民企融资难,“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下一条:商票能为商业银行转型做什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