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会员专享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成功举办“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暨广州市地方金融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活动
发表日期:2024-04-15   来源: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

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有效提升地方金融行业人员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于2024年4月2日(星期二)下午在广州农商银行总行13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暨广州市地方金融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指导,广州农商银行总行承办,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市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协办。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处室领导出席活动并总结发言,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企业代表及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会长姚慧致辞,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仅是地方金融行业自身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金融市场稳定和投资人利益保护的需要。要深刻领悟“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五大监管要求;要配合市金融局等监管部门,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监管的整体性、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不断加强合规意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合规经营体系,向着更高的合规标准迈进,为金融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平安担保广东分公司消保部部长高肇就企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分享。分享中提到,平安担保持续加强消保治理机制建设,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同时,平安担保以自身金融科技领域经验,先后推出AI机器人小惠、指引辅助客服秒答等新产品,实现消保工作留痕及精细化、高效率的运营管理。

广州农商银行对涉及商贸服务、科技产业、乡村振兴、普惠民生等客群研发推出的17款普惠金融产品作了详细介绍,全面覆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市场商户融资需求。该行强调,为全面提升普惠小微贷款的可得性,普惠产品要在“深调研,广走访”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迭代优化,提高产品适配度,一站式满足中小微企业“短、频、快”融资需求。

广州金调委周一余副主任以“降诉增效,定纷止争——调解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调解、调解的优势以及如何调解,并分享了广州金调委发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金融纠纷调解案例和建议,为金融机构开展纠纷调解提供了实践经验。

法信公证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陈艳总经理以“公证+科技助力地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介绍一体化“公证+科技”金融法律服务解决方案,可有效助力金融纠纷预防和纠纷化解,从而保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

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刘静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从商业保理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和监管架构、相关法规规章、个人消费者的业务场景和消费者保护要求、主要规范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商业保理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点问题。并分析了涉及个人消费者司法审判案例。

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相关代表共同公示《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公约的倡议书》《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自律倡议书》《广州融资租赁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倡议》。

最后,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处室领导总结发言。希望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金融消费者保护权益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高度重视消保工作,充分认识到其长期性和复杂性;牢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信心跟决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并对各金融机构提出几点建议:一、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主体责任,把消保工作纳入公司企业文化和经营发展的全局当中;二、强化消保工作的资源投入、人员投入;三、多元宣教。有效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素质,力争做到报纸上有文字,广播里有声音,屏幕上有图像,网络上有点赞,群众中有口碑。同时希望各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行业力量,激励企业集体发声。

此次培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反应良好。协会将继续践行金融工作人民性和政治性的理念,进一步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南粤国投吹响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下一条: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