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深化银担合作,强化行业自律,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05-26   来源:协会秘书处

2023年5月25日上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主办的“广东省银担合作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广州召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童士清副局长、广东银保监局周宏二级巡视员出席并讲话,省财政厅朱莉萍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会长陈秋霞主持会议。部分融资担保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5家银行和对应5家担保机构现场签订银担合作协议,71家融资担保机构签署《广东省融资担保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公约》。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不断健全融资担保降费补助、代偿补偿机制,完善政银担合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省市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积极与银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深化合作,不断创新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增信产品,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把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融资担保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融资担保事业的共同推动者或合作方,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普惠金融工作中,深化对普惠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深耕支小支农主业,切实发挥银行贷款授信和融资担保增信的服务作用,不断拓展银担合作业务,有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对普惠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发挥银担合力作用,助力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融资担保机构要以全省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加大市场调研,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发展特色,积极创新批量化或个性化的银担合作产品。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业务全过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筑诚信担保环境,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更好地保护融资担保消费者合法权益。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落实政策要求,深入推进银担合作,在商业可持续、风险可防控前提下,主动对接,简化手续;要健全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和风险问责机制,对支小支农业务实行内部资金转移优惠定价,对已按规定妥善履行授信审批的业务人员实行尽职免责;要持续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按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合理的风险分担比例、贷款利率幅度等;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探索创新普惠模式。要持续强化融资担保行业监管,营造良好合作环境。不断夯实日常监管,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继续开展行业监管评级,向银行业金融机构通报评级良好的机构名单;强化省市联动行政检查和行业自律检查,做到行业检查全覆盖;严格落实融资担保降费补助及省级再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政策。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坤明书记在全省高质量大会的讲话精神,勇于变革,继续发挥“几家抬”政策协同作用,真正解决银担合作困境,有效激活普惠金融业务的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制造强省、科创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融资担保机构要深耕支小支农主业,切实发挥银行贷款授信和融资担保增信的服务作用;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内控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运营和风控管理能力,及时履行代偿责任,为银担合作提供有力保障。要严格遵守《自律公约》,规范收费,收取的费用要与提供的真实服务相匹配,要提供担保项目清晰、质价相符的融资增信服务。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做良好行业生态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引领者。省融资担保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在行业研究、行业交流与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粤科担保董事长陈立宇一行到访省担保协会调研交流担保行业发展问题与对策
下一条: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暨广东省融资担保行业监管合规培训会顺利举办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