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深化区域交流,促进高质量发展——协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赴江浙考察交流
发表日期:2023-07-17   来源:本网

为学习和借鉴省际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发展经验,拓宽我省融资担保机构的工作视野。7月11—13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德本带队一行19人考察团先后赴江苏、浙江两省担保创新先进地市融资担保机构进行交流考察,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分管领导随同考察。考察团受到两省担保协会及相关地市担保机构高管团队的热情接待。

在江苏,考察团与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下称“江苏信保集团常州分公司”)和江苏常州高新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常州高新担保”)进行了座谈交流。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苏洪、监管一处处长周亚南出席座谈,并向考察团介绍了常州市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政策支持情况,包括省市财政对担保机构在资本金补充、保费补贴、代偿补偿等方面给予的政策扶持措施。赵苏洪副局长表示,担保行业是地方金融组织的龙头,对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常州市地方金融行业协会在促进行业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常州市地方金融行业协会会长、江苏信保集团常州分公司总经理杨洁向考察团介绍了常州市的人文风貌、经济发展、产业特色;详细介绍了江苏信保集团的成立背景和组织架构,以及常州地区子公司和分公司的业务概况、运作模式和在政银担模式下创新的综合性、多元化、个性化产品及服务,基本涵盖了小微企业各个阶段的融资需求。常州高新担保副总经理包庆华介绍了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职能定位、业务特点、产品创新及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重点分享了政银担模式下创新推出的“园区保”、“小微贷”、“创新贷”等融资担保产品。

考察团在江苏常州考察发现主要亮点有:一是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牵头主导政银担合作融资担保产品创新,风险多级多方分担、担保费省市财政补贴;二是省市担保机构业务市场定位清晰,省担保集团常州分公司主要做大中型企业融资金额3000万元以上的较大项目,地市担保机构主要做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三是各级政府对地市担保机构投入较多,常州高新担保资本金6亿元,在保余额201亿元。

在浙江,考察团与杭州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担保集团”)和台州市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台州信保公司”)进行了深入交流。

杭州担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强带领高管团队向考察团介绍了杭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扶持政策,公司成立背景和组织架构、在市县区一体化联动下风险分担机制设计,以及结合当地政府部门风险资金池所推出的担保创新产品等,分享了集团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一体化建设、支持科创企业融资发展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说,公司还将积极响应政府需求,把更多的担保工具嵌入到政府政策体系与服务场景,体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当作为。

台州信保公司是国家融担基金全国指定8个联系点之一,截至6月末,已累计担保金额901.97亿元;在保户数26414家,在保余额196.32亿元,单体在保余额、服务户数均为浙江省第一,户均在保74.32万元,并呈不断下沉趋势。担保放大倍数达到11.32倍,为浙江省最高,财政杠杆效应凸显。公司总经理张海兵向考察团介绍了公司发展背景和运行情况,他表示,公司始终坚持政策性定位和市场化运作,并从业务发展、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角度介绍了相关做法和经验。还对公司数字化建设与批量化担保风险控制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了详细分享。

考察团在浙江两市担保机构考察发现主要亮点有:一是各级政府政府部门充分意识到融资担保作为准公共产品,是政府部门推动经济发展的高效政策工具,如杭州财政提出各部门要考虑通过“财政政策+担保”来提高政策效率;二是力推市县(区)担保体系一体化建设,县(区)财政出资市级担保机构或建立担保风险资金池分担风险;三是参照境外信保基金经验,政府和银行共同出资设立信保基金或担保公司,银行不仅是担保机构业务合作者,也是担保机构股东,并参与担保机构管理。

常务副秘书长张德本代表考察团对各机构的热情接待和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说,江浙地区政府和融资担保行业对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定位清晰,小微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缓解小微和“三农”融资难题以及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江浙两地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较为完善,政策支持力度大,风险风担机制健全,充分地发挥了融资担保高效政策工具作用。他表示,此次考察交流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江浙两省的相关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值得广东省融资担保机构认真学习借鉴。

考察团还就地区融资担保机构体系建设、产品创新、批量化担保业务风险控制、代偿损失核销、数字化建设、尽职免责、绩效激励等方面与各机构进行了深入而热切的探讨。一致认为各省融资担保机构应加强相互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跨区域合作,进一步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信用担保协会副秘书长仲华、常州市地方金融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陈中云、秘书长王明霞、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常务秘书长卓丽娟、杭州担保集团副总经理吴建民、台州信保公司副总经理范行献等参加座谈。

上一条:准公共产品下政银担合作模式专题研讨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下一条: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一行来粤考察交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