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我会联合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召开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11-20   来源:本网

11月16日下午,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下称“省协会”)、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下称“市协会”)联合召开部分民营融资担保机构会员单位座谈会,省协会秘书长张德本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来自广州、佛山、江门等地12家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协会秘书长魏凌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是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政策精神,进一步发挥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和民营商业性融资担保同步发展特点,旨在了解当前会员单位中民营融资担保机构的发展情况及风险状态,帮助其分析经营困难和问题,指导助力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全省担保行业的担保放大倍数和担保业务总规模。

座谈会上,各机构依次就公司基本情况、业务开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诉求建议等进行了发言。海银担保、裕丰泰担保、明汇担保等机构分别分享了各自公司通过积极探索在拓展产业供应链融资担保和保函置换保证金等担保新市场、创新差异化担保经营业务模式、逐步取得银行合作授信等方面所蹚出新路子的经验做法。与会机构普遍认为,当前民营融资担保机构主要存在问题是银担合作困难和市场竞争压力。建议省市协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多多呼吁,减少银担合作中对民营融资担保机构的不公平条件,改进相关政策条件更多公平惠及民营融资担保机构。

张德本秘书长和魏凌秘书长及省市协会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就各民营融资担保机构所关心的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对部分问题现场作出回应。

张德本秘书长指出,广东担保行业特点是“两条腿走路,既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也发展民营融资担保”,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融资担保机构的发展也经过起起落落,应该深刻汲取一些历史教训,规范经营、遵守监管制度。我省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省市担保协会,一直高度重视民营融资担保机构的规范可持续发展,在担保费奖补、再担保风险补偿、地市担保风险资金补偿等政策方面,同样惠及经营规范的民营融资担保机构。

张德本秘书长进一步对民营融资担保机构表达了几点期望:一是要深刻理解担保机构的无形资产运作特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信用经营理念,加深对担保行业规律特征的认知,做好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特别要加强担保人才队伍培养和风控技术研发,形成担保机构核心竞争力,要真正从担保专业技术角度敬畏市场、敬畏风险;二是尊重担保机构信用经营规律,努力树立良好企业信用形象,通过开展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参加行业协会自律公约、规范担保资金运作、积极争取省市再担保增信支持等方式,提高企业信用形象和市场信誉度,赢得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信任;三是树立创新意识,抓住发展机遇,在特定领域寻找特定合作机构,通过地方版批量化担保、产业供应链融资担保等方式方法扩大业务规模、降低经营风险。此外,他还就两项准备金计提、诉保业务名单制以及应对外部竞争等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张德本秘书长最后表示,省市协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发展,将在政策呼吁、行业交流、行业宣传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也希望裕丰泰担保、海银担保、明汇担保等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及时将自己的成功经验案例书面提交省市担保协会,扩大民营融资担保经验案例的宣传推广效应。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合润担保、安信担保、南枫担保、友商会担保、合生创盈担保、中砥担保、中庸担保、天竑担保、江门中盈担保以及省市协会秘书处人员。

上一条: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关于增补会员单位和除名会员单位的通知
下一条: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一行到访我会交流座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