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一行到访我会交流座谈
发表日期:2024-01-24   来源:本网

近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建行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曾玲燕带领保函中心团队到访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下称“省协会”),与协会秘书长张德本就我省保函业务市场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保函业务发展标准化以及进一步深化保函业务领域的银担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座谈会上,曾玲燕副总介绍了建行省分行开展保函业务整体情况以及和担保公司合作开展保函业务等情况。她表示,建行省分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保函业务开展,特别成立保函中心并配备专门人才队伍,目前保函业务合作担保机构主要以国有担保机构为主,但业务规模较整体而言还相对偏小。希望省协会就如何维护保函市场、巩固好与担保公司合作,挖潜新的合作担保机构,提高银担合作力度,进一步扩大保函业务规模等方面问题提供咨询指导和支持。

张德本秘书长对建行省分行设立保函中心,重视保函业务战略、主动寻求保函合作机构等措施表示赞赏;省协会也非常关注保函市场的发展,近期专门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2023版)》的指导意见”,指导会员担保机构科学开展保函业务。他指出,当前保函市场正面临着需求减弱、供给增多、竞争激烈的现状,给银行和担保公司带来巨大的考验。结合省协会前期召开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座谈会了解到的情况,就保函业务的开展和银担合作提出了他的看法和建议:

一是要充分尊重保函业务规律开展保函业务,坚持尽职调查、风险定价原则。不同担保项目、被担保人、反担保、受益人、保函格式等,其担保风险差异很大;所以保函不能是一个明码标价的标准产品。要依据担保项目条件开展尽职调查、评估风险、落实反担保、合理定价。

二是做好保函业务规律和保函产品本质属性的宣传与推广,分地区组织有关保函座谈会,主动与各地人社、住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保函受益人部门充分沟通,汇报保函市场需求特征以及保函市场供给特征,特别是厘清保函和保险的本质区别,两者所承担责任风险属性及其适用法律是不同的,对受益人影响很大。

三是针对当前民营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准入难、门槛较高的情况,要充分发挥民营担保机构开拓市场意愿强,在获客方面具有优势的特定作用,建议建行省分行大胆创新,鼓励国有控股担保公司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增信,适度放宽银担合作准入条件。

最后,张德本秘书长表示省协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银担双方在保函业务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曾玲燕副总高度肯定省协会咨询指导意见,并表示收获很大,将立即与公司其他部门开展对相关建议的探讨。

建行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上一条:我会联合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召开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座谈会
下一条: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到访我会咨询交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